高血脂認識的十大誤區

8 月 25, 2021 | 健康醫療, 瘦身減肥

高血脂並不是胖人的專利,很多體形苗條的人也會有壞膽固醇升高。

對付心血管病的關鍵在於預防和疾病的管理,重要性“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血膽固醇每升高1%,冠心病事件發生的危險性就升高2%。由於城鎮化和老齡化等因素和我國居民生活方式明顯變化,1989年時,我國男性居民食用膽固醇僅為100mg/d,至2009年時已逼近300mg/d;在1978年~1992年的15年間,北京居民紅肉、雞蛋和牛奶的消耗量增加了5倍。同期,體力活動也明顯下降。 10年間,我國男性總體力活動量減少27.8%,女性減少36.9%。這些因素的變化,加速了我國心血管危險因素的流行,也推高了我國心血管病的發病率。

我國公眾對高血脂的認識存在以下十大誤區,其中,64%的人認為高血脂應該有症狀;近90%的人不知道每日應該攝入的標準膽固醇量;48%的人認為肥胖與高血脂關係最密切;僅20%的人知道血脂成分中危害最大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誤區一  高血脂的人有症狀

通常情況下,高血脂的人沒有明顯症狀和異常體徵。診斷高血脂,主要通過血液生化檢驗。僅少數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可見到皮膚黃色素瘤。

誤區二  甘油三酯高,危害最大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動脈粥樣硬化的關係最密切,危害最大,是致病性的危險因素。臨床上常用的血脂檢查指標有4項,包括: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這4種指標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最重要,因為它可以滲入動脈血管壁中,開啟動脈粥樣硬化過程,進而引發心腦等重要器官多种血管疾病,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

誤區三  血脂有點高,沒有什麼關係

高血脂與冠心病和卒中都有關係。近年來,缺血性卒中和外周動脈粥樣硬化與冠心病統稱為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ASCVD),膽固醇升高,尤其壞膽固醇升高與ASCVD關係最密切。全球進行了許多有關降低膽固醇防治冠心病的研究,結果明確表明,膽固醇降低1%,冠心病事件發生的危險性可降低2%。

誤區四  不在乎食品中的成分

基於缺乏證據,幾年前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取消了每日攝入膽固醇300mg的上限。一時間出現了許多混淆信息,如 “膽固醇升高無害有益;放開吃肉活得長,多吃主食的壽命短等”。美國指南取消300mg上限不無道理,否則一個蛋黃的膽固醇含量就大約300mg,我有很多年不吃蛋黃。但並非說可以放開吃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它是膽固醇的來源。並且據此散佈動脈粥樣硬化起源的膽固醇學說過時了,甚至有的放過支架、做過搭橋的患者,把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也停了。

上屆美國心髒病學學會主席在學術年會開幕後的次日凌晨發生小面積下壁心肌梗死,及時做了支架。但他平時飲食十分注意,也堅持用他汀,因此這個情節被誤傳為膽固醇無害,降膽固醇無效、無益、無必要。實際上,這位患者有顯著的冠心病家族遺傳背景,其前兩代(祖父和父親)均在50歲前患過心肌梗死,他才意識到控制膽固醇的必要。加上近來關於謠傳的他汀加速衰老的 “紅色警報”,一些需用他汀的患者也不敢堅持用藥了。

誤區五  高血脂只有胖人才會得

實際上,高血脂並不是胖人的專利,肥胖者容易有甘油三酯升高,但很多體形苗條的人也會有壞膽固醇升高。膳食中的脂質對體內脂蛋白水平具有重要影響作用。在攝入大量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人群中,其血膽固醇水平比攝入量較低者高出10%~25%。

誤區六 化驗單上顯示血脂高,才需服降脂藥物

有些人即使血化驗單上顯示血脂不高,也需要服用他汀類降脂藥物,比如存在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包括冠心病、卒中)或40歲以上糖尿病的患者,以及65歲以上老年高血壓患者同時有其他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如吸煙等。這些患者的壞膽固醇需降至比化驗單上標識的參考範圍低很多。

誤區七  血脂正常就不需要服藥

一般說來,如果患者的膽固醇水平是靠藥物改善而其他方面(例如,飲食、運動和吸煙習慣等)沒有改變,在停用藥物後不久,患者的血脂數值會很快回到以前的水平。對這些患者,藥物僅是簡單控制問題,而不能治愈高血脂。

生活方式改變對所有脂質參數有很好的效果,可降低LDL-C(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HDL(好膽固醇)。如果這些數值達到醫生認為的目標值,此時要根據患者總體健康、年齡和其他危險因素,特別是一般生活方式和飲食來全面考慮——調脂藥物是否需要調整。

一些一級預防的患者,如能認真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並獲得實效,包括體重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正常,有可能不再需持續服用降脂藥物。但二級預防(已患有冠心病、卒中或外周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為防疾病復發或加重,大多應堅持服中小劑量他汀,把壞膽固醇降至1.8mmol/L以下。當然,這些患者應同時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

誤區八  魚油可以用來降血脂

魚油保健品可適度降甘油三酯,但沒有降膽固醇的作用,也沒有減少心腦血管事件發生率的證據。研究發現,他汀類藥物是抑制膽固醇合成最強的藥物,能夠阻斷膽固醇合成,顯著降低冠心病卒中死亡風險。

誤區九  他汀類藥物最大的不良反應是肝臟損傷

他汀可安全應用於絕大多數患者。他汀所致副作用明顯與劑量相關。鼓吹用高強度最大劑量他汀或在急性心肌梗死或支架術後患者中突擊使用高強度最大劑量他汀,是不適用中國患者的,一無必要,二不安全,三浪費醫療資源。他汀很少導致肝臟疾病。

在部分患者中,他汀可導致轉氨酶水平一過性輕度增高,這並非肝毒性表現,一般停藥後就可恢復。中小劑量他汀對絕大多數患者來說是安全的,不傷肝,有益於慢性腎病患者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也不傷腎。應注意的是,罕見情況下,他汀可致肌肉組織損傷,其特徵為肌肉疼痛、無力和肌酸肌酶升高。

保證健康血管的最佳方式是充分落實非醫療干預,全面落實五大處方——藥物、運動、營養、心理睡眠、戒菸限酒。

誤區十  甘油三酯升高主要是吃的肉和油過多

大家注意要減少油和肉類的攝入,但忽略了以下這些升高甘油三酯的重要因素:

1.大量喝酒。

2.主食(精加工米、面)和糖(包括含白砂糖的飲料),以及甜品吃得過多。

3.有氧運動不足,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穩定。

甘油三酯過高的直接風險是消化科的急重症——急性胰腺炎,該病也對動脈粥樣硬化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戒菸,管好飲食,加強有氧運動,對降甘油三酯有顯著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