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你越喝越瘦的藥膳方

8 月 17, 2021 | 營養飲食, 養生療法

很多肥胖者都時常喊著要減肥,可是往往是說得很大聲,真正減肥成功的人卻寥寥無幾,其主要原因常跟飲食習慣有關。因為,除了正常的三餐之外,有時候我們就是會一時嘴饞而多吃了很多的食物,這樣一來,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欲,卻也增加了不少的脂肪。

對於肥胖者來說,與其嘴饞而吃下多餘的食物,不如多喝些美味的藥膳湯品來幫助減肥,以下三種藥膳就有助於肥胖者減輕體重。

荷葉瘦肉湯

材料:荷葉10克,扁豆15克,薏苡仁30克,冬瓜300克,瘦豬肉90克,青蔥2根,姜3片,鹽適量。

做法:將冬瓜、荷葉、薏苡仁、扁豆、豬肉洗淨,冬瓜連皮切塊、豬肉切塊、薏苡仁浸泡3個小時,備用。鍋裡倒入適量的水,大火加熱,水煮滾後放入荷葉,大火煮約15分鐘,煮好後撈起丟棄,留汁。將所有食材放入荷葉汁中,加入姜、蔥,大火煮約3分鐘,接著轉小火煮1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荷葉瘦肉湯中含有荷葉,能健脾兼利水清熱,加上冬瓜,能除小腹水脹兼利尿除濕,可輔助肥胖者減輕體重。

參芪冬瓜湯

材料:黨參10克,冬瓜300克,黃芪30克,雞腿1只,姜3片,青蔥2根,鹽適量。

做法:黨參、黃芪洗淨。雞腿肉切成塊狀,汆燙後備用。冬瓜去皮,切成塊狀。在鍋裡倒入適量的水,放入黨參、黃芪、雞腿肉、冬瓜、姜、蔥,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燉煮約1個小時,最後加入鹽調味即成。

功效:參芪冬瓜湯中含有黨參與黃芪,可以補中益氣,加上冬瓜,能健脾利濕兼消腫輕身(適用於脾氣虛的人),可輔助肥胖者減輕體重。

黃芪蛤蜊湯

材料:黃芪30克,蛤蜊500克,白朮9克,陳皮6克,青蔥2根,姜3片,鹽適量。

做法:先把蛤蜊泡入鹽水中吐沙約2個小時。姜切片、青蔥切段後備用。把黃芪、陳皮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約半個小時,接著取汁備用。在鍋中倒入1大匙油後加熱,接著放入姜、青蔥爆香,再倒入藥汁後用大火煮開,最後放入蛤蜊煮熟,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黃芪蛤蜊湯中含有黃芪,能補氣昇陽兼健脾利水,加上白朮,能健脾化濕兼利水消腫,可輔助肥胖者減輕體重。